心衰同行
心臟衰竭不適宜做運動? 3招強化心臟

運動是治病的萬靈藥,但很多心臟衰竭患者認為運動會加快心跳,繼而加重心臟的負擔,所以以為自己不適合做運動。但其實只要根據自身能力,做適量的運動是百利而無一害,能逐漸改善心肺功能,包括增加肺活量和強化心臟肌肉,有助緩和心臟衰竭。不過,患者切記要從輕量運動開始,之後才逐步遞增至中等強度,亦宜先諮詢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意見,制定個人化的運動計劃。

 

三類運動相輔相成

運動可分為三大類型,分別是拉筋、帶氧運動和負重訓練。這三類運動相輔相成,使身體和心臟更加強壯。

 

1. 運動前後宜拉筋

拉筋主要用作拉長肌肉線條和增加關節靈活度,有助改善平衡力和放鬆筋骨,減低運動期間受傷的機會。建議患者嘗試瑜伽或太極等較慢的拉筋動作,有助降血壓和舒緩壓力。

 

2. 適量帶氧運動強心肺

帶氧運動牽涉身體裏較大的肌肉群組,能有效提升攜氧能力,改善血液循環,亦能有效消耗熱量,有助減脂,更能增加多巴胺的分泌,舒緩壓力。患者可先由輕量運動做起,例如散步、慢跑、踏單車等,亦可以選擇自己喜歡又符合能力的運動,游泳、跳舞、行山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3. 負重訓練強肌肉

負重訓練會讓特定肌肉不斷重複動作直至疲倦,這樣能增加肌肉緊張度和肌肉量。患者可使用健身帶或輕啞鈴來進行重訓,但心臟衰竭患者需謹記,運動前要先問醫生合適的訓練重量,避免過度運動而引發不適。



 

注意運動時間

運動可分成三階段,包括熱身、運動及緩和。先進行十至十五分鐘的熱身,可視乎患者的身體狀態而延長熱身時間,熱身的動作可選擇拉筋運動,使身體暖和起來,減低接下來受傷的機會。而運動內容則以帶氧運動為主,再配合極少量的負重訓練,大概進行二十至三十分鐘便可。運動過後需要做五分鐘舒緩運動才慢慢停下。舒緩運動可重複進行熱身時的動作,令心跳回復正常速度。建議每星期進行三至五次運動。

 
熱身 運動 緩和
10-15分鐘 20-30分鐘 5分鐘
每星期3-5次
 

心臟衰竭患者在運動期間要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,如有頭暈、胸痛、呼吸困難等不適,患者應慢慢停下,嚴重者要即時求醫。

返回